新角度看哲学:哲学家为什么那样想

对一种思想、认识,我们不仅要分析当事人想的是什么,更要分析他为什么这样想。

比如,孔子相信天命,我们应该分析他为什么相信。
那是因为那个时代的人科学低下,无法认识到这个世界没有神。而且,这种信仰在当时时代背景下能令人心安理得。

再如我现在我想这世界上的各种生存本质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是因为我从自然科学各方各面都无法得出这个世界有神有目的有意义。

我现在的世界观与今后的计划

我想,我的读书应该告一段落了。
过去,我想,我要以我想要的程度理解我们这个宇宙、世界、人生和存在。
我曾从许多方面来尝试着找寻我要的答案:物理学、生物、经济、心理学、历史、政治、哲学、医学、计算机 etc.
各方面虽都没有深的理解,但也有了些粗浅的了解。

现在我已经形成了一个认识:
我们这个宇宙、世界、人生,在本质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们能够生存,所以它们生存,从而为我们所观察到。

所以,计划:今后少读些大而无当书,今后多读些实用的书
再则,我想:有时间会看看中国传统的一些东西,比如诗词歌赋等等之类,它们的文字语言确实很美。

抑郁

Depression period is going.

 这个学期,本来预计着宿舍人要考研,行为会有些收敛。
也确实有点,晚上,不再有说话直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了。

可现在,他们又迷上了扑克:每天中午地打。
希望他们能赶快找到考研的方向而去准备考研,我也好清静些。

这世界高人太多让我自惭形秽

这事上高人太多,与他们相比,我很无地自容。

我在上个学期自己想到了进化算法,可一个美国人早在上个世纪60s早已想到了。
而最近看的《自私的基因》,居然1976就写出来了。
而在网上看,总有不少的高人高论,这些都让我感到自己能力很有限。

不过也有例外:在网上居然看到这么篇文:作者说他正写本关于善的书,还说他认为《自私的基因》是错误的。
我的观点是:《自私的基因》虽在一些具体论证、细节上是错的,但其思想是不错的。
所以,比我浅薄的也有不少。

但高人确实也不少,这如何能不让我自惭形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