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人九痔(即90%患病率)之类说法可能有很大的误导性,现实应该没那么夸张——虽然我本身就有。
- 因为觉得夸张,所以我最初提问的要旨就是个人的生活经验,而非一个人云亦云的笼统说法,但不幸,这里容不下这样的提问,被删除了,甚至就连一个“调查类问题”的标签也容不下。
- 认为夸张的旁证:这个90%患病率与美国相比,差地太离谱。
10.4 million people in the USA 1983-87 (Digestive diseases in the United States: Epidemiology and Impact – NIH Publication No. 94-1447, NIDDK, 1994) Prevalance Rate for Hemorrhoids: approx 1 in 26 or 3.82% or 10.4 million people in USA
http://www.rightdiagnosis.com/h/hemorrhoids/stats-country.htm
美国流行病学统计仅仅3.82%,他们甚至据此做了个Extrapolation
Country/Region Extrapolated Prevalence Population Estimated Used China 49,661,821 WARNING! 1,298,847,6242
WARNING!意指 EXTRAPOLATION ONLY! NOT BASED ON COUNTRY-SPECIFIC DATA SOURCES. - 为何我要问这个问题:中国人一个爱好就是模糊而不精确,感性而不理性。笼统地说个十人九痔,说来说去,好像就成了事实。——这也是我国没能诞生真正科学的一个原因:既然大约就可以了,干嘛要精确。
- 问题评论有人称“贵行业 “,我明白,这很可能是反讽。虽然被讽刺我无所谓,但我还是想说明,我不从事这行业,我不是卖药的,也不从事医学,用不着您贵。
我就是好奇,仅此而已。 - 另外说说我对痔疮病因的看法,对其病因有非常多的说法,什么纤维素吃少了、运动少了、长期一个姿势了,我不认同。我的看法是:因为人类直立行走。
声明:这不是我独创的,在看《我们为什么生病》学到的。
就直立行走导致痔疮,我还有点自己的看法: 即便 人类是直立行走,但假如和其它动物一样,保持肛门几乎暴露于外界,也没多大问题——但显然,人类不可能这样。 - 再说说治疗,人说久病成医,对,就是这样。那我是怎么医的,很简单:只要在便后洗洗肛门即可,对,就这么简单。
用不着手术、用不着吃药抹药、用不着为此吃粗粮、用不着为此多运动。
我有多次的经验证实,常洗就不患,不常就会患。 - 便后水洗预防痔疮的旁证:阿拉伯人、印度人的风俗是如厕不用卫生纸,而用水洗。相信很多人知道,也相信一些人在耻笑他们。但据说他们很少患痔疮。
一个有趣的事是:他们还不理解我们用卫生纸清洁,理由如下:
a.擦不干净
b.多此一举:用卫生纸擦了还得洗手,直接水洗得话,一步到位还干净。
所以,用卫生纸的没必要觉得自己高级或低级,风俗而已。
★在知乎提问被修改记录
问题现在的样子
「十人九痔」的说法靠谱吗?
话题:[医学][痔疮][肛肠]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379004
修改纪录
薛琳 添加了问题
”十人九痔“靠谱不?如靠,那你是一还是九?如九,那你自己是如何防治的?
#3653479• 发布于 2012-07-26 00:27:10
walkingreal 修改该问题为“如何防治痔疮?”
修改理由:文字冗长,需要精简
#3653685• 发布于 2012-07-26 00:40:57
walkingreal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医学
#3653691• 发布于 2012-07-26 00:41:25
walkingreal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调查类问题
#3653689• 发布于 2012-07-26 00:41:20
walkingreal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生活
#3653688• 发布于 2012-07-26 00:41:17
薛琳 修改该问题为:
“十人九痔”靠谱不?如靠,那你是一还是九?如九,那你自己是如何防治的?
修改理由:被不良修改,改变提问原旨。
#3654759• 发布于 2012-07-26 07:59:35
薛琳 给该问题添加了一个话题
生活
#3654763• 发布于 2012-07-26 08:00:26
薛琳 给该问题添加了一个话题
医学
#3654762• 发布于 2012-07-26 08:00:21
薛琳 给该问题添加了一个话题
调查类问题
#3654761• 发布于 2012-07-26 08:00:18
黄继新 修改该问题为:
“「十人九痔”」的说法靠谱吗?如是应如何防治?
修改理由:去掉调查性质的提问
#3654769• 发布于 2012-07-26 08:02:13
薛琳 修改了该问题为
「十人九痔」的说法靠谱吗?
修改理由:如何防治不是提问的重点,网上一搜一大把。关键是个人的经验,既然不让问,那就索性不问了。
#3654788• 发布于 2012-07-26 08:10:02
沈蚊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调查类问题
#3656791• 发布于 2012-07-26 11:32:52
薛琳 给该问题添加了一个话题
调查类问题
#3656414• 发布于 2012-07-26 11:05:07
walkingreal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生活
#3655206• 发布于 2012-07-26 09:21:27
walkingreal 移除了该问题的一个话题
调查类问题
#3655205• 发布于 2012-07-26 09:21:24
面对这个修改记录,我只想说:对自己不了解的要谨慎一些,不要自以为是、好为人师。
★被删除“调查类问题”的原因
沈蚊 • 2012-07-26
关于删除“调查类问题”标签的说明: zhihu.com/question…
薛琳 • 2012-07-26
调查性的问题,如果过于宽泛,容易变成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观点,但对其他人没有价值的问题。因此,调查类问题需要紧扣某一个主题,并尽可能将答案限定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这样围绕某一主题汇聚众人智慧得到的答案具有重复利用价值。
——————————-
照此推理,医学上的一些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没有价值,可以取消了。
沈蚊 • 2012-07-26
回复@薛琳:上述是知乎的规则,而非贵行业的规则。
★上厕所大便长时间蹲与痔疮的关系
不认同排名靠前答案所说的久蹲易痔的说法。我自己本身是常患痔疮的,但我经常蹲地时间长了以至腿脚麻了,也没因此痔疮发作。
我的看法:即便曾有痔疮,只要你勤洗肛门,即便你再蹲地时间长,也无关紧要——当然不要得了便秘一直在使劲就另回事了。正
常人一边看书或玩电子产品,长时间在厕所蹲坑,这与平时圪蹴地有区别吗?我觉得没大的区别,只不过一个肛门处有秽物。反而我之前看到过一个说法,人应该偶尔地圪蹴一下,有利于健康,这说法成立的话,厕所蹲坑即是个好时机。